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流直下

求平淡中的真实 寻滴水中的阳光

 
 
 

日志

 
 
关于我

在教育岗位40余年。撰写有几百万字的文章。体裁涉及到科普、游记、诗歌、学术论文等。先后在《中国基础教育论文大典》《黑龙江教育》《德育报》等报刊专著发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特约通讯员,《湖南徐特立教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黑龙江省生态文学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报十大摄影师。

学习鲁迅 做吝惜时间的人(原创)  

2008-12-30 17:49:49|  分类: 诗散杂论(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难忘记忆

                             

  1936年10月19日,中国文坛的一颗巨星在上海陨落。鲁迅以雷霆般的力量震撼了中国乃至世界。他为我们留下了300多万字的作品,他的《呐喊》《坟》《彷徨》《野草》《朝华夕拾》等专集,都是中国现代文学宝库中的珍品。他是20世纪中国最受瞩目的文化巨人、中国现代最受爱戴的作家之一。鲁迅以博大的民间情怀将自己和最广大民众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从猛醒到战斗,从批判到建设,鲁迅在中国文化史上铭刻下了永远的痕迹,他的精神,已融入我们民族的血脉化为永远的民族魂。“外面的进行着的夜,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是鲁迅心灵的独白,也是他和他的作品最终获得恒久意义的内核。“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是他一生的写照。一些名人这样评价他:  叶圣陶说:“与其说鲁迅先生的精神不死,不如说鲁迅先生的精神正在发芽滋长,播散到大众的心里。”郑振铎说:“鲁迅先生的死,不仅是中国失去了一个青年的最勇敢的领导者,也是我们失去了一个最真挚最热忱的朋友。”老舍说:“看看〈鲁迅全集〉的目录,大概就没人敢说这不是个渊博的人。可是渊博二字不是对鲁迅先生的恰好赞美。”

 

                                              

 学习鲁迅 做吝惜时间的人 - 瀑布 - 瀑布欢迎你!

 

  2006年,鲁迅逝世70周年之际,在《语文报》上,我有幸读到上述这段文字,心理略有些激动,同时也很自然的想起上世纪的1981年9月29日发表在当时的《大庆报》上的一篇小文章(全文如下,原文无修改)。今重录于此,以示纪念。文章虽短,但对于参加教育工作不久做班主任的我,这样的文字无疑是对我的弟子最好的精神食粮?!

                                                                                                                 ——题记

 

                                 

 学习鲁迅 做吝惜时间的人 - 瀑布 - 瀑布欢迎你!

 

学习鲁迅  做吝惜时间的人

文/瀑布 图/网络

 

  鲁迅是我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学艺术和思想财富,他所以在我国思想文化史上有崇高的威望,在世界上有广泛的影响,除了他有“感受力和记忆力很强”等天资过人之外,主要是由于他善于利用时间,视时间为生命。

 

                    

 学习鲁迅 做吝惜时间的人 - 瀑布 - 瀑布欢迎你!

 

 鲁迅曾经说过:“时间就是生命,无端的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是无意于图财害命的。”“节省时间,就是使一个人有限的生命,更加有效,而也即等于延长了人的生命。”正因为如此,他是带着小跑走完了自己的一生。他虽然只活了56岁,却拿着笔为革命战斗了30年。在这短暂的时间里,他却给我们留下了700多万字的宝贵遗产,特别是鲁迅的后十年,除了校辑古书、译书、校阅青年文稿和搜集酝酿几部长篇的创作素材以外,还连续不断地写了500多篇战斗的杂文,看到这些惊人的工作量,不能不使我们感叹,时间在鲁迅那里,放出了多么灿烂的光彩!

 

                                           

 学习鲁迅 做吝惜时间的人 - 瀑布 - 瀑布欢迎你!

 

“吝惜时间的人,时间对他的馈赠是慷慨的”。世界上的一切财富都可以用劳动去创造,惟有时间是谁一分一秒也创造不出来的。在举国奋起,振兴中华的今天,时间在不断改变我们祖国的容貌,他不但是生命,而且是速度,是力量,是胜利。让我们学习鲁迅,以鲁迅为榜样,吝惜时间,珍惜时间!为祖国的四化建设贡献出我们有限的生命和时间。

 

                                  

 学习鲁迅 做吝惜时间的人 - 瀑布 - 瀑布欢迎你!

 

 

   时间相隔已有26年了,26年来,我正是以鲁迅为榜样,在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与时间赛跑,撰写了大量的文章,有上百万字。体裁涉及到科普、体会、传记、游记、诗歌、讲演、学术论文等。先后在《中国基础教育论文大典》、《黑龙江教育》、《大庆教育》、《青年科学》、《哈尔滨科技报》、《大庆科技报》、《大庆报》、《大庆教育报》、《黑龙江日报》、《德育报》等报刊以及有关学术会议、年会、演讲会上发表或交流,并先后被聘为《地理教学参考》特约通讯员、《湖南徐特立教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黑龙江省地理学会》会员等。参加了黑龙江省家长学校教材〈初中生家庭教育〉一书的编写工作。业绩被收录于全国核心类期刊〈中学地理教学参考〉“园丁赞”栏目。 

                                                                                                               ——后记

 

                                            

 学习鲁迅 做吝惜时间的人 - 瀑布 - 瀑布欢迎你!

 

 后记:可惜-遗憾-感叹:读了下面的文章不知你有什么感想,请留言——点击:

                           http://wsj6708375.blog.163.com/blog/static/1801044201131681520192/

 

 

  评论这张
 
阅读(536)| 评论(2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