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流直下

求平淡中的真实 寻滴水中的阳光

 
 
 

日志

 
 
关于我

在教育岗位40余年。撰写有几百万字的文章。体裁涉及到科普、游记、诗歌、学术论文等。先后在《中国基础教育论文大典》《黑龙江教育》《德育报》等报刊专著发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特约通讯员,《湖南徐特立教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黑龙江省生态文学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报十大摄影师。

【转载】唯有自信,方能从容  

2016-03-27 21:01:37|  分类: 诗歌散文(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 蒙族—尔图东耶《唯有自信,方能从容》



唯自信,方从容 - hjlphjlp - 虎踞龙盘

 

唯有自信,方能从容

素材:网络  编辑:尔图

 

 从容,是一种境界,它来自于心境的豁达与品质的笃定。不浮躁,不张狂,不急功近利,不哗众取宠。当然,这一切并不意味着放弃,相反,却映射出更多理性的光辉:勤勉当中,张弛有度,坚韧不拔,凡事更看重过程,更看重心灵的感受,至于结局如何并不重要。


 


  天顺其然,地顺其性,人随其变。凡事顺其自然,就象春华之后,瓜熟蒂落,就象功到之后,水到渠成,切不可造次强求,何况这世间太多的事与物,非强求所能成功,如少年的理想;非强求所能拥有,又譬如青涩的爱情。

  从容,是一种态度。失也好,得也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天地混沌,得失之间,原本无道。何必为一失一得而耿耿于怀,徒然耗精劳神,百害而无一益。以从容的心看生活,天地自宽,以感恩的心待世界,左右逢源。


 


  一个人赤条条来到人间,原本就一无所有。名誉,财富,权势原本也就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何必怜惜。当在人撒手西去,什么功名利禄,什么学识财富,取之于人间,必将归还于人间。生前纵然赢得千世功名能如何?纵然富甲天下,又能如何?佛家说得好:你生于尘土,必然归于尘土,世间诸多事情莫不如是。

  欲望是罪恶之源,在一定意义上说,佛家这话是正确的。从容,来自于看透名利之外的一种简单心态。因为简单,满足感,成就感,幸福感就会光顾我们,心里充满幸福快乐。从容它来自于我们心灵的清心寡欲。

 

 


     从容,还是一个生活细节,不卑不亢,不慌不忙,井井有条,按规循矩,清风明月,坐看云起。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是人,是血肉之躯,而不是万能的上帝,不是无所不能的神。所以,我们要允许自己有跨不过去的山,允许自己有过不去的坎,允许自己有承受不起的风浪。所以,我们不仅要宽容他人,尤其要宽恕自己,允许自己的不能,进而宽恕自己。这不仅是人生经验,也是人生的智慧。

     人生漫漫,何必每天都风尘仆仆,行色匆匆。遇到好看的景致,不妨驻足欣赏,一旦错过,也许就是永远错过。于你,于我,于事,于物,我们不妨从容些。男人因从容而自信;女人因从容则优雅;无男人女人,唯有自信,方能从容!


 


2015年05月16日 - 博客2015年05月16日 -博客2015年05月16日 - 博客

 

 

 

 


唯自信,方从容 - hjlphjlp - 虎踞龙盘


  评论这张
 
阅读(3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