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飞流直下

求平淡中的真实 寻滴水中的阳光

 
 
 

日志

 
 
关于我

在教育岗位40余年。撰写有几百万字的文章。体裁涉及到科普、游记、诗歌、学术论文等。先后在《中国基础教育论文大典》《黑龙江教育》《德育报》等报刊专著发表。《中学地理教学参考》特约通讯员,《湖南徐特立教育研究所》特约研究员,黑龙江省生态文学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报十大摄影师。

梦中的“北极熊”(图文原创)  

2016-12-06 17:22:52|  分类: 诗散杂论(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魅力冰雪

        齐白石有一句名言: “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他画虾腿,最初如实地画十对,后来改为八对、六对,最后变为五对时方觉得更为传神。这一过程,从科学实证的角度看,是越来越不像;从艺术审美的角度看,则越来越像。齐白石画虾表明: 科学与艺术虽有差别,同样能动地反映客观世界,艺术不仅反映事物的外在联系,也反映事物的内在本质。"神似"(尤其是写意画)是近代中国画(抑或也是在我的摄影作品中)追求的一条美学原则。

                                                                                        ——题记


梦 中 的“北 极 熊”

图文/瀑布


梦中的“北极熊”(图文原创) - 瀑布 - 瀑布欢迎你

黑嘴巴的白熊       
 
左撇子: 为了不至于让自己挨饿,北极熊常趴在冰面上海豹的通气孔旁,或是当海豹爬上冰面休息时进行偷袭。北极熊“左撇子”(图中显示)的习惯就是在捕食过程中形成的。它有一身白色的皮毛,而周围又都是白色的冰雪,便于它进行隐藏,但是它的鼻子却不是白色的,容易被猎物发现,所以当它从冰面往水下看时,会“聪明”地用右手遮住自己的黑鼻子,而腾出左手捕食。

那是一个“温泊”采风的朗日
似乎看到了“冰河谷”中的“北极熊”
简约写意的轮廓
朦胧美丽的童话

突然间有一种莫名的担心
雪的筋骨能否承受来日的融塌
也许多虑,这不是罗马斗兽场
没有激烈的搏斗与厮杀


眼前的“北极熊”彪悍硕大
似乎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亦或是要去急着捕捉海豹
还是参加一场争夺配偶的殴打

仔细端详 又有点腼腆 
默默不语  羞羞答答
分明是在我面前走秀一番
饮水冷泉  秀出一副巨大的嘴吧

其实不然
他成熟在寒风暴雪中的磨炼
海浪冰川的险恶
造就出了它极地一代霸主的身价

如今 人类的强大
即便是北极圈里的居民
似乎也难见其身影
越来越远 险些“蒸发”

庆幸,那个干燥寒冷的冬日
在列入“世界地质遗产名录“的五大连池
我看到了梦中的“北极熊”
当然,还有“石龙河”栈桥上的其它

注:

北极熊:是世界上最大的陆地食肉动物,又名白熊,憨态可掬。外观上通常为白色,也有黄色等颜色,体型巨大,凶猛。北极熊的视力和听力与人类相当,但它们的嗅觉极为灵敏,是犬类的7倍;奔跑时最快速度可达60km/h,是世界百米冠军的1.5倍。由于全球气温的升高,北极的浮冰逐渐开始融化,北极熊昔日的家园已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在未来的不久很可能灭绝,需要人类的保护。北极熊是一种能在恶劣的环境下生存的动物,其活动范围主要在北冰洋附近有浮冰的海域。梦中的“北极熊”(图文原创) - 瀑布 - 瀑布欢迎你

温顺的北极熊

梦中的“北极熊”(图文原创) - 瀑布 - 瀑布欢迎你

      小熊和他的玩伴

  北极熊的形象会出现在无数卡通片中,它们温顺、憨厚、可爱、忠诚,是人类的好伙伴。它们睡在冰川上的姿势就像一个三岁孩童抱着布娃娃入眠一样可爱。但是它们有时拍打头部表示的则是恐惧。

       温泊:“温泊”是秀丽的五大连池石龙河畔上的一颗明珠,它是一处盆景式的火山奇观。全长1200,平均水深0.8米,最深处2米左右。

    石龙河:石龙河是一条河,在大片湿地的当中,不仅风光旖旎,而且变幻多端,它是火山喷发后沟底形成的一条河流湖湾。温泊景区是石龙河畔的一颗明珠,是盆景式的火山奇观之一。

同期推荐阅读(复制粘贴访问):
http://wsj6708375.blog.163.com/blog/static/180104420161148439878/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